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2011 ‧ 07 ‧ 紅豆抹茶慕斯 ~ Matcha Mousse With Red Beans

 

上次做咖啡慕斯時即預告,這一次要做一個日式口味的甜點。而日式的甜點之中,相信大家最熟悉的一定是抹茶囉,所以這次一樣來嘗試無食譜的「紅豆抹茶慕斯」,我把她當成是宇治金時的蛋糕版......

有看過之前成品的人一定知道,做慕斯蛋糕當然就是要先烤一個蛋糕來當基底囉,所以不囉唆先烤一個抹茶口味的抹茶戚風蛋糕......
(戚風蛋糕及配方可參考巧克力蛋糕 ~ Chocolate Cake20110506波士頓派 Boston Cream Pie 20110507)。




我不是特愛用的蛋糕架...... 冷卻用

這次做紅豆抹茶慕斯一開始就有點小失誤,就是我拿錯蛋糕烤模了,SIZE 拿太小,所以蛋糕體無法完全撐住慕斯鋼圈底部,這樣一來慕斯蛋糕從側面就無法看到抹茶蛋糕了。
一般慕斯蛋糕都會隱藏底下那一層,所以會裁切較小一些,但這次我想呈現從側面就可以看到三層不一樣的顏色,不過就將錯就錯吧......

宇治金時就是要有紅豆啦,所以我事先已經交代 Jackal 媽幫我準備一些,而且要有明顯顆粒,我可不要做糕餅內餡的紅豆沙......
蜜紅豆有先加入一些鮮奶調整濕度,保持濕潤不要太乾,接著就鋪入抹茶蛋糕之上,不要鋪的太靠近慕斯鋼圈,最後脫膜時視覺會比較好......

紅豆抹茶慕斯有只打算在底部放置蛋糕體,中間不會再夾一層,所以抹茶蛋糕只用了不到一半,剩下的就用我剛買的小慕斯鋼圈來製作不同花樣的紅豆抹茶慕斯......


接下來便是進入慕斯內餡階段了,所以先把動物性鮮奶油打發(不流動即可,不要完全打發)備用......
因為紅豆抹茶慕斯內餡已夾入蜜紅豆,所以我打算讓慕斯內餡的抹茶味道重一點,這樣口感會比較平衡,不會覺得甜的過膩。
所以先濃濃的抹茶煮好,加入泡過冰水的吉利丁片及一些糖,待完全融化後稍微降溫冰鎮,然後與鮮奶油混合......


混合好的慕斯內餡一樣要先降溫、冰鎮 ,然後慢慢舀入或倒入裝有蛋糕及蜜紅豆的慕斯鋼圈中,過程中要慢慢倒入,不然蜜紅豆一定會隨波逐流、到處亂跑。
慕斯鋼圈一樣上面預留 0.5 公分左右,因為上面我打算放抹茶凍......
 

小的慕斯鋼圈一樣比照大鋼圈,唯一不同是鋼圈要預留多一些空間,最好有 1-1.5 公分,上面我打算放奶酪......
步驟都做完後,置入冰箱冰鎮至少 4 小時......

底下就是冰鎮過後的小慕斯鋼圈,接著上面要置入奶酪。奶酪的製作超極簡單,鮮奶加熱並放入泡過冰水軟化的吉利丁片(可以加一些些糖或不加),待融化後冰鎮就是奶酪。
所以奶酪製作完成後先用冰水降溫,待冷卻後慢慢倒入小慕斯鋼圈,再次置入冰箱冰鎮 2 小時,這樣小 SIZE 的紅豆抹茶慕斯就完成囉......



小 SIZE 紅豆抹茶慕斯冰鎮後脫膜的樣子,可以明顯看出有奶酪、抹茶慕斯、抹茶蛋糕,當然還有包覆在中間的蜜紅豆喔......


灑一些抹茶粉裝飾一下......


斷面秀...... 從這邊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包覆其中的蜜紅豆......





接下來也要來完成大的紅豆抹茶慕斯,上面要放置抹茶凍,所以一樣先煮一鍋香醇的抹茶吧。
抹茶煮好後,我先用濾紙濾過兩次,這樣抹茶凍才會漂亮一些,不會有渣渣......
過濾好的茶一樣加熱,放入泡過冰水軟化的吉利丁片和加一些些糖,待吉利丁和糖融化後降溫、冰鎮,然後再慢慢舀入或倒入紅豆抹茶慕斯中。
一樣冰鎮至少 2 時,這樣大 SIZE 的紅豆抹茶慕斯就完成......


取出脫膜可以看到清澈漂亮的抹茶凍及抹茶慕斯,因為一開始的小失誤,所以抹茶蛋糕體就和蜜紅豆一樣,被完全包覆在抹茶慕斯之中了,看不到三層顏色,側邊看來只有兩種組合,不過實際上是四種喔......


慕斯蛋糕要切的漂亮一樣請參考如何切出像外面一樣賣相好的蛋糕 ~ Cut Cake 20110522......




這一次的紅豆抹茶慕斯我覺得相當成功,尤其是抹茶的微苦加上蜜紅豆的甜真是恰到好處,而且抹茶與奶類、紅豆與抹茶或是三者混合真的是絕配,大家各司其職,完全不搶味...... 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