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2011 ‧ 05 ‧ 巧克力蛋糕 ~ Chocolate Cake


這是我第一次想將自己生活的點滴,用文字記錄下來。第一篇就用我唯一的小才能來做開始吧~我的巧克力蛋糕......

做一個蛋糕說真的「真得很簡單」,一般都從戚風蛋糕下手,要準備的材料就是下面這一些:

塔塔粉:
打蛋白用,幫助蛋白發育健康,約 3-5 克就可以,用多了不會長的比較壯。
泡打粉:
與麵粉一起過篩加入蛋液(麵糊)中,用量與上述相當一樣。

香草精:
做戚風蛋糕用香草精就好了,不需要香草荳莢,因為也粉貴,一根 50 元起跳。

麵粉:
請用低筋的,因為我們不是做饅頭,不需要發麵,而且「不許出筋」,我的用量 4-5 顆蛋,看蛋的大小,
搭配 70 公克麵粉,麵粉用量這麼少你就知道蛋糕有多好賺,會做之後看你以後還會不會出門花 5、600 元買一整個蛋糕。
糖:
請用白特砂,我用 70 公克,35 給麵糊,35 給蛋白霜,這是超低糖的配方,吃起來微甜,一點都不會膩。
牛奶:
想減肥的可以用低指,不過無效,因為蛋糕是給不減肥的人吃的高熱量食物,用量約一般吃飯的飯碗不到半碗,
為何不用量杯,因為我做習慣了...... 已經忘記正確用量了,哈哈。
苦甜巧克力:
一般戚風蛋糕省略巧克力即是,我這次用量約 180 公克,因為我們是大家大戶的,想吃濃一點的......
還有一樣我忘了拍,就是沙拉油,用量可以比牛奶稍... 稍... 少一點

做蛋糕你要準備的工具如下,不要問我怎麼沒有烤箱...... 我會打人喔

打蛋器、刮刀、麵粉篩、糖粉篩 、烤模......

耐熱手套:
如果你有練過鐵砂掌者可以省略不用。
錫箔紙:
用來調整火力,當你覺得蛋糕表面上色 OK 了,或者是有烤焦危機(各家烤箱狀況不同),請撕一張錫箔紙放在蛋糕上,
可以避免烤焦或上色過頭,所以烤箱最上面一格的烤架可以放烤箱附的網架,錫箔紙就他上面就好。

電子秤:
用一般磅秤也 OK 不一定要電子的,這是必要的工具,沒有他啥事也甭做,
但請不要用賣菜的秤或是體重計,因為我們只秤數百公克的東西而已......

量匙:
我很少用,用家裡湯匙也 OK...... 哈哈。旁邊的是蛋糕架,使用時要反過來放,四根尖的朝上,
蛋糕烤好後倒扣,很狠的插上去...... 等蛋糕涼,開玩笑的啦,要輕輕的插進去。
Cake Tester,蛋糕快烤好時,可以插入再拔出,完全乾淨...... 蛋糕完成。

不要問我這是啥,不然這次要拿椅子砸人...... 現在烤模很多種,初學建議這種分離式的好脫膜。
不然蛋糕做好脫膜時,技術不好會...... 只剩殘缺的蛋糕屍體。

巧克力:
請勿整塊丟進去,麻煩請先耐心切碎,現在已經有賣切碎的了,粉方便。
務必務必牢記「隔水加熱」,不然會糙灰搭......

雞蛋:
將蛋黃與蛋白分離,請分乾淨,分手就分手不要藕斷絲連... 沒意義。
裝蛋白的鋼盆請切記,「不可以有任何油」,這樣蛋白會打不發。
P.S. 鋼盆請儘量用固定的,不然就會像我常被媽媽罵,都不聽媽媽的話,家裡每一個盆都被電(打)到金係係...... 氣暈我媽了。

糖直接加入蛋黃中,開始轉動打蛋器...... 出發...... 請先慢速攪拌均勻後再換高速打

打到看不出糖的顆粒時,看看蛋黃顏色是不是變淡了一些,顏色稍稍變淡後,
將沙拉油分 2-3 次加入,每次加入都是高速打,而且油必須完全吸入蛋液中才可以加入下一次的油。

油分次加入後會發現,蛋液明顯變濃稠,而且打的時候可以看到紋路......

油加完後變可以加入其餘液體了,例如香草精、牛奶、巧克力,喜歡吃醋的也可以加一加醋,
黑醋、白醋、水果醋不拘...... 開玩笑的 XD...... 再用低速攪拌均勻。

再來就是將麵粉、泡打粉,喜歡味美的可以再加奶粉,我的有加喔,全部一起過篩進入蛋液,
然後就會變成麵糊,不過麵粉加入後,請改用刮刀操作,除非你想變成饅頭,處理到看不到粉粒即可......

接下來處理蛋白霜,先用高速把蛋白打一下下,然後糖跟塔塔粉不用過篩,分兩次加入,一定要用高速打,
打到乾式發泡,下圖是不合格的陽痿蛋白,一定要打到直挺挺的才口以......。
蛋白打發後就是重點了,要將麵糊與蛋白霜混合,速度要快,但不用特快。速度太慢蛋白會消泡,你的蛋糕烤出來就餅 G 了。
可以先挖一些些蛋白霜到麵糊的盆子,隨你攪拌,讓麵糊變稀一些,接下來將整鍋麵糊到入蛋白霜的鋼盆裡去混合。

手法:
刮刀從最底下刮起再落下,有點像是從底下往上「包」的感覺,直到充分 MIX,但再次叮嚀,不要變成慢郎中,蛋白霜會消泡的......

打蛋白霜的照片ㄋ???手忙腳亂,沒時間照啦...... 聰明如你一定可以自己想像畫面ㄉ......(下圖為溼式打發,蛋白有彎角,要打到直挺)

最後,進烤箱,烤箱先預熱上火、下火、或全部都很火~170 度,約烤 40 分鐘。因各家火力不同而無法給正確時間,
並請善用你的 Cake Tester 或用刀子插入檢查蛋糕是否完成也口以。

蛋糕烤好出爐時,請輕敲 2-3 下,讓他排一下氣......

戚風蛋糕一定要放涼再脫膜,而且要倒扣放涼,可以使用上面說的蛋糕架,不過我不喜歡用,
因為蛋糕會有「四個洞」,很醜。所以,我直接用器具墊高,將蛋糕倒扣。
戚風蛋糕一定會回縮,倒扣可以使他回縮少一點,讓你多吃一點......

這就是回縮、放涼後的樣子,用刀子在模子周圍、中心刮一下,然後脫膜......

巧克力蛋糕完成,嫌不夠美...... 沒關係,把裝飾品拿出來囉......

「防潮」糖粉及糖粉網篩...... 來給他しあげ(si-a-ge)一下......

稍...... 微...... 變美一點了吧......

切片裝盤,開動......
P.S. 蛋糕一般隔天吃會更佳美味,蛋糕會稍稍回濕一點,口感更讚......





第二天再吃,巧克力蛋糕顯得更加濃郁,看來等一下應該去買一桶冰淇淋,將蛋糕加熱搭配著吃...... 美味しいですよ......




這是我的第一篇網誌「巧克力蛋糕」,新手上路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波士頓派 ~ Boston Cream Pie
提拉米蘇 ~ Tiramis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