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2011 ‧ 02 ‧ 日本 ● 山形県 ● 蔵王 ● The Ice Monster Of Zao ● Yamagata ● Japan


2011 年 2 月 8 日@上野,早晨的東京出乎意外的寧靜,而我...... 準備往山形出發去......


這已經是第 N 次搭乘新幹線了,這樣詳細的乘車資訊卻一反往常的被我記錄下來......
東北新幹線很多都是不同車種連結,在福島、盛岡或其他車站分道揚鑣,
分為東北新幹線、山形新幹線、秋田新幹線...... 等等。
為了避免搭錯車,一錯幾百里,都有清楚的電子螢幕標示......


與臺灣高鐵有些不一樣的是,臺灣高鐵的旅客休息區是在開放的車站大廳。
而日本新幹線卻都設有專區,讓旅客充分休息、閱讀書報、看看新聞,
並且也提供插座讓我的 3C 用品也能好好的充充電。
(圖為上野駅的新幹線休息室...... 每一車站提供服務略有差異)

往月台走去的所有通道及入口都有清楚的標示,這也真的非常必要,
因為東北新幹線的路線雖簡單,但是不同停靠站的車種太複雜了啦,乘坐時一定要看清楚喔...... 

到哪裡、搭什麼車、車輛組成形式為何...... 月台地面都有清楚的標示,注意一下都不會搞錯。 

つばさ與 MAX 玩親親...... 

雙層新幹線 E4 系電車 MAX...... 可兩台連結共 16 節車廂,搭載 1634 人,世界最大級......

つばさ與 MAX 在福島分道揚鑣後一路往山形開去,我的眼前從此進入銀白的雪世界中......


終於...... 我到了山形駅
山形新幹線及秋田新幹線不像東北新幹線主線或東海道新幹線一樣有著高架的專屬軌道,
通常與一般電車共用,但仍是專屬月台喔......


要往藏王溫泉的話,從山形駅出來後,向左轉、下樓梯,就會看到候車處了(山交バス),
去、回程的班車時間可要看清楚喔,而且要注意是否碰到祝日(假日)喔。


終於到達山交バス蔵王温泉駅了,出了車站向右轉,出發......

這次要前往的目的地就是紅色箭頭所指的「蔵王ロープウエイ 」,其餘的線路大部分都是滑雪客搭乘的......
從車站右轉出來步行約 10-15 分鐘,就可以來到「蔵王ロープウエイ」山麓線的蔵王山麓駅,然後到達樹氷高原駅後轉乘山頂線從樹氷高原駅直達蔵王地蔵山頂駅。


不管是哪一條纜車線,到處都是滿滿的滑雪客......

到上山看樹氷前,我臨時改變了行程,先來去泡個湯,暖暖的再去山上看樹氷......
新左衛門の湯(就在纜車搭乘處不到 200 公尺而已,大馬路邊很好認,是自助投幣買票的。)


今天不是假日,溫泉池看來被我包場了...... 爽呆了,哈哈哈
內湯、五右衛門風呂(ごえもんぶろ)、露天風呂

泡完湯真是爽,不過肚子也餓了,先嚐嚐小點,墊一下肚子。
蔵王名產「醤油玉子こんにゃく」&わさび(醬油滷蒟蒻)...... 不過真的粉難吃 XD


來到蔵王山麓駅映入眼簾的是「歡迎 台灣朋友蒞臨山形藏王」,真是親切的繁體中文...... 台灣同胞們應該貢獻不少$$在這裡。
 
來到蔵王山頂,一定要來敲一下~祈福開運,不過聲音真的粉大,亂不好意思的......


地蔵王菩薩都被身埋雪堆之中了......

我在臺灣看日本衛星電視時就有看過旅遊節目介紹,所以早已打定主意要來蔵王レストラン山頂用餐,
吃吃這道「牛うま煮丼」(味噌汁、小鉢、御新香)950 円,吃起來其實就像是我們的牛肉燴飯,
但是聽說日本人到滑雪勝地大多都是吃咖哩飯ㄋ,這裡也有,不過沒興趣......


儘管山上是零下 10 度的低溫,再冷都要來一根......XD

吃完冰後繼續去拍照,此時山上出了大太陽...... 真是幸運 XD

樹氷女王頭??????

好豔的太陽,許多人到蔵王看樹氷常常或幾乎都是在陰暗、霧濛濛中欣賞,
此時的我,除了幸運之外還能說什麼......


之前在 NHK BS Hi 節目有看過樹氷「生長」的介紹,就是順著風勢「長」出來的......
 
超美大雪坡&超豔的太陽......


此時天空在白雪映襯下,更加湛藍......
  
蔵王樹氷的美一定要自己親身來感受一下,雄偉、壯觀皆不足以形容,
或許用自然造物奇蹟來形容會更適合一些。
從山下搭纜車上山那一刻起,我一直覺得很不真實,大概是被震懾了一下。
曾幾何時只有在電視看到的樹氷奇觀竟然活靈靈的出現在我的眼前,隨著纜車一路上行,
腳底下的景觀一路變化,各式姿態的樹氷、雪景,著實讓我瞠目結舌了,
旁邊若沒人,我一定哇... 哇... 哇... 的大叫。
這次觀賞樹氷旅程中,要感謝一下與我同纜車的「安全指導員」,很幸運與他一同搭乘纜車,
因為他將纜車已經刮花的塑膠防護玻璃降下,讓我能拍到許多漂亮的樹氷照片。
不過也是為了拍這些照片,在纜車持續往山頂行進將手伸出纜車的我,手凍到幾乎都快握不住相機了。
如果下次也有朋友要前往蔵王看樹氷,誠心建議可以山下先泡泡湯再前往山頂,會讓心情更加舒暢ㄋ。
祝每個到蔵王樹氷的人都能碰到嬌豔的太陽&清晰、美麗的樹氷......

下一站...... 往山形市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