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2011 ‧ 06 ‧ 再見了馬卡龍 ~ Say Goodbye To Macarons


上次公司主管升官,我吃了人生第一次的馬卡龍,依舊無法解開為何馬卡龍對這麼多人有著致命誘惑的疑惑,但是我雖然覺得她太甜膩,還是想請親自動手來征服她,於是我學做馬卡龍了......
沒有真正學過烘焙的我,上網找了一堆資料與食譜,發現馬卡龍還真是不簡單。材料極簡單無比,只有蛋白、杏仁粉、糖、糖粉。但一堆人試做之後只能用災鴻遍野來形容,失敗的人還真是不計其數,連許多老師級的人都說也不一定每次都成功,而這...... 更增加我想要征服的強烈慾望。
動手吧...... 先去材料行把杏仁粉及色膏備妥之後,攞袖振臂開工囉......

馬卡龍材料:
蛋白 :50g
糖  :50g
杏仁粉:65g
糖粉 :65g
檸檬汁:3-4 滴
色膏 :1-2 滴(很多選擇,端看喜歡什麼顏色)
可可粉:10g(這是巧克力口味用的,其餘顏色及口味可以不用)

先將杏仁粉的大顆粒結塊以湯匙背壓碎,再將糖粉混合備用,糖粉盡量挑純糖不含澱粉的......


再來將蛋白打發,糖分 2-3 次加入,檸檬汁也在此時加入,打到蛋白霜有著絲綢一般的光澤,並呈現乾式打發,整個歷程約莫 8-10 分鐘,沒有手持電動打蛋器的話,您就先放棄吧......XD
(乾式打發圖片可參考波士頓派 ~ Boston Cream Pie 20110507 ) 、(溼式打發圖片可參考巧克力蛋糕 ~ Chocolate Cake 20110506


蛋白打發後與杏仁粉(已與糖粉先混合過)充分拌勻,剛開始攪拌會呈現下圖的棉花糖狀,請耐心拌勻,馬卡龍成功與否、表面是否光滑就看這一招式有沒有練好了。
必須攪拌到無顆粒、呈現稍微流動、麵糊提起落下時有明顯折痕,這樣就是 OK 的狀態。
此時看你要做何種顏色或哪一種香精,請在這個步驟加入、拌勻......
都完成後,將麵糊倒入擠花袋備用,沒有擠花袋者可以用乾淨塑膠袋代替,使用時塑膠袋尖角剪出不大於 3mm 的缺口即可......

要將麵糊擠到烘焙紙(建議使用不沾布織布)之前,為了馬卡龍儘量呈現正圓,先用十元硬幣在烘焙紙或一般白紙上劃上圈圈,等會兒再墊在烘焙紙下做擠成圓形的參考。

麵糊擠好後要靜置 15-20 分鐘,讓她自動攤圓,並在表面結成一層薄膜,此時將烤箱預熱 200℃,麵糊表面若有小氣泡要用牙籤或竹籤輕輕搓破......








Jackal 釋疑~馬卡龍到底難在哪裡??????
馬卡龍成功最大關鍵是~~「表面要有一層薄膜才可以進烤箱」~~
WHY?
原理是,馬卡龍在烤箱時,若表面沒有一層薄膜,那麼熱氣就會從表面透出,此時您的馬卡龍表面就會龜裂,就會變成烤蛋白霜杏仁小餅,自然也就不會有裙邊。
若表面已經形成薄膜,進烤箱時馬卡龍的高糖分就會因糖融化,熱氣又不能往上只能往下的情形下,從馬卡龍的底下融化、溢出,這就是裙邊形成的重要關鍵,所以沒有薄膜時千萬不要送進烤箱烤,寧願在室溫中放上 1-2 小時,讓她結成薄膜後再開始烤。
BUT...... 台灣潮濕、高溫,要形成薄膜根本是望穿秋水,怎辦??????
方法一,放在通風處或電風扇微風前,形成薄膜手觸不沾黏即可(可以感覺有膜,裡面是軟的)。
方法二,上面不是說麵糊擠好後要靜置 15-20 分鐘嗎,此時烤箱也可預熱 200℃共 15-20 分鐘,待烤箱預熱 OK 之後,「關火」、「放進馬卡龍麵糊烤盤」、「夾手套 1-2 個」、「烘 7 分鐘左右」,這樣就可以在短時間內讓麵糊形成不沾黏手的薄膜,7 分鐘是概約時間,視不同烤箱而定,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務必確實,才能烤出馬卡龍而不是蛋白霜杏仁小圓餅......

我也是經過 5 次失敗後,終於烤出第一個有「小」裙邊的馬卡龍...... 興奮到無以復加,狂笑 ing......






剛成功,馬上把我自製的藍莓果醬夾上......



再接再厲,不斷的去想怎樣才能「有大裙邊」、「表面光滑不能降溫後塌陷」、「表面要有糖果的脆」、「裡面要有蛋糕般的鬆軟,不要像外面買的很多都是空心的」、「內部要烤乾、底部不能烤焦」,我又繼續烤下去囉,畢竟有裙邊只是最重要的步驟之一而已,其他很多網路上失敗經驗、問題還是很多的ㄋㄟ......
終於裙邊愈來愈漂亮、表面也光滑,重要是口感外脆內鬆軟...... 大成功,我開竅囉......









想做馬卡龍只是想挑戰自我,而這「少女的酥胸」確實讓我在烘焙之路上第一次嚐到敗績...... 恨...... 哈哈
也是為這原因所以我沒有想為她填上標準的「義大利奶油蛋白霜」,就用我的香草冰淇淋加上打碎的核果吧......

以下就是我的冰淇淋核果馬卡龍(好像沒有馬卡龍會夾冰淇淋內餡喔)......






白光下,顏色更加鮮豔動人......




馬卡龍...... 再見了......Goodbye...... さらば......

我想以後我應該不會再做馬卡龍了......

妳這少女的酥胸真的太甜膩了...... 我會肥死......
妳這少女的酥胸真的太鮮豔了...... 做一次就知道外面賣的顏色這麼鮮豔是超超超級恐怖的......
妳這少女的酥胸真的太厚工了...... 本體 OK,但還要幫你填上再厚工一次的義大利奶油蛋白霜......

我已經征服了少女的酥胸,年紀不小了也不沈迷少女的酥胸...... 哈哈哈

所以......So...... それで......

馬卡龍...... 再見了......Goodbye...... さらば......


熱門文章